close

上星期和那兩個台灣的學生Michelle & Dan 聊完,又問了我大姊一些研究員的事。我姐建議我如果真的要走研究員的話,就要每天看經濟日報&工商時報。所以這星期我每天都上網看新聞,老實說我還真覺得有資訊爆炸的fu.

 就算我只有看財經版新聞,而且都是中文,但應該是不熟悉產業的關係,也花了頗多時間。 而且我覺得重點不是看新聞,而是看到這條新聞你有啥其他想法,這才是重點,但這也是學校學不太到要自己學習的地方。EX: 華映減資的news 對其公司有何影響?市場傳言是為友達鋪路,如果是真的又有什麼影響? …就這樣不斷延伸,實在有太多需要注意的地方。這些問題的答案都不可能在textbook中找到,也沒有一個人有標準答案。但我很清楚如果我要當一個出色的研究員,我就必須對這些問題有自己一套不錯的見解。After all, 如果別人都能說出我想到的答案,then I am not unique. 不過現在的我,還沒有一套自己的思想架構。光想這些不斷衍伸出來的問題,說真的我真的深深體會絞盡腦汁這句成語的fu.

 這個星期狂問大姊相關研究員的問題,當研究員是我目前畢業後想要做的工作,這也是100%我不想留在美國而想畢業直接回台灣的原因。出國前的確曾想過留在美國工作一兩年,但在這邊生活之後才發現其實在這邊工作並不是我想要的。雖然這邊偏僻,冬天又超冷…但其實這些完全跟我不想留這在工作一點關係也沒有。

我希望自己畢業後的工作是研究員,好好努力工作,了解產業,把馬步紮好打基礎,將來有機會也許可以當fund manager…姑且不論是不是真能當fund manager, 但要當一個excellent fund manager, 你說你什麼都不了解,那根本就是天方夜譚。而我覺得當研究員就是為當excellent fund manager 打基礎最好的工作。我很清楚我回台灣才有這樣的工作機會,在美國我根本不可能馬上畢業就找到這樣的工作。雖然畢業後回台灣也不代表我就可以順利找到研究員的工作,不過至少機會大一些,就算沒有當成研究員,也可以先找其他finance相關的工作,累積個一兩年工作經驗,然後再去應徵研究員。

 說真的我也不知道自己怎麼好像很想當研究員的fu.這星期聽大姊的建議每天看news..也看了一下人家真正寫的研究報告,加上大姐好像有感覺到我頗想當研究員的,衷心的給我很多建議EX:要當研究員,就不能不會技術分析。所以我又多一項功課啦! 除了學校課業, CFA,我還要看news,研究報告,自修技術分析。突然之間感受到一點點壓力。這個壓力來自我自己,因為我希望自己真的可以達到有一套很不錯見解的境界,而不是只是泛泛的研究員。

Anyway, 這個星期光做這些事&想一些延伸的問題還真覺得頭腦打了24個結的fu. 不過套句阿基師說的話:「天底下沒有一蹴可幾、立竿見影的事。」現在能做的也只有每天繼續看新聞,繼續努力。

雖然大姊給我的衷心建議的確給我帶來一些壓力,不過我覺得這是件好事。At least it shows that I do care. 而且有個目標去努力,總比瞎忙來的好。很慶幸有這樣一個好大姊當我的明燈,讓我可以少走一些冤枉路,真的是超級感謝~~

 雖然離我12月畢業還有很久,但既然知道自己要什麼,提早做準備,我想絕對是利大於弊。To sum up, 加油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yfhol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