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學期修Time Series 這堂課,星期四晚上老師posted take home exam 的題目,要我們在星期六之前把答案寄給他。因為這堂課最主要的就是要學會用SCA(一套統計軟體)get the result and further interpret it 加上這個軟體只有我們學院的電腦才有灌,所以想必大家都會在差不多的時間去電腦教室跑軟體,因為這樣所以老師上課時也特別強調希望大家要注意不要作弊。

 其實在上課時我就聽到身旁的同學說要大家約一約一起去電腦教室做,當下聽到有點…但after all, it’s not my business.

星期五一早我就去學院電腦教室了,最主要是想早點去跑軟體then 把得到的結果存檔then 回家做interpretation 的部分。我很清楚如果不早點用完回家,待會一定會遇到課上的同學,而且他們一定會多少問我問題,到時我真是說也不是,不說也不是。所以為了避免這種尷尬的情況,我打算趕快run 完就36計走為上策。

 等我run 完差不多要回家時,就有一個同學看到我then 還真的問我怎麼寫…心中真是給他XXX,說真的我真得很不喜歡這樣。還好我早有準備,跟他說我只有跑出結果,沒看結果是啥所以也不知道(which is true) then 就看到他失望的表情then 跟我說那他去一樓的電腦教室看看好了,大家應該都在那。(你們應該知道他說這句話的意思吧) then 他就走啦! 我也趕快回家了,免得待會又遇到其他人。

 當下聽到她這樣說,知道其實很多人可能都在樓下的電腦教室。雖然這些題目我也不是很會,可能考出來的結果也是0066,但我知道叫我違背良心去做這種事,就是整個超級不舒服,我就是不喜歡這樣。Anyway 我還是決定如果要我靠作弊考高分,我寧可不及格,就算拿零分我也甘願啦!

 原本以為一切事情就告了段落,誰知星期1收到professor 寄給全班的一封信。信的內容除了跟大家說他有順利收到大家的檔案之外,最重要的是:  

 學院的攝影機有拍下1~3樓電腦教室的情況,他知道有人在這次考試作弊,他希望那些同學可以主動跟他聯繫…

 哇塞~~!超震撼的阿!學院還有攝影機我還真是不知道說,不過重點是真的超開心自己當初有堅持自己的原則,如今收到professor 的信可以坦蕩蕩的啥都不怕,這種感覺真的超爽的啦!!整個讚到不行耶~~!我不是幸災樂禍,只是開心自己堅持做對的事。

這件事真得讓我深深體會”誠信”的重要 & 對就是對,錯就是錯。不會因為很多人都做所以錯的事就變成對的事(我當然本來就知道這個道理,只是在當下有時候還真是一念之間阿!)

 大學時上許仁壽老師(台灣證券交易所總經理)的財報分析課,第一堂課,老師就跟我們說他希望我們永遠記得”誠信”的重要。不管你有沒在這堂課學到東西,無論如何都不要忘記”誠信”二字。還說念到政大的大家,將來專業能力…都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但是”誠信”卻很多人做不到,希望大家可以牢記在心。

 那時老師跟我們說”誠信”二字時,我真得很讚同所以一直都有把它當作我人生的原則之一。這次這個事件,由衷感謝當初老師有要我們牢計這二字,不然今天我可能會是收到professor 信卻擔心不知該怎辦而不是坦蕩蕩的人了。

 Anyway, 坦蕩蕩的感覺超~~~~~~~~~~~~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yfhol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